蝶舞梨园雪

这个阴谋论盛行的世界啊

历史是什么?
或许在很多对历史本身并不感兴趣的人眼中,历史就是各种阴暗的权谋斗争,和香艳的逸闻趣事吧。
所以阴谋与爱情,就成了有关历史的影视剧的主要卖点。
毕竟影视作品的本质是商品。毕竟喜欢历史的人并没有那么多。不制造卖点吸引大众的眼球,又怎能赢得市场、名利双收呢?
最近看了很多关于绣春刀2的影评。片子本身并没有看过,不过据说制作精良。而片中有关“崇祯暗杀天启上位”的设定,则引起了很多争议。有人说崇祯弑兄篡位之后还搞得天下大乱实在可恨,也有人欣赏崇祯为实现政治理想而采取的非常手段;有人说历史事实不容歪曲,也有人说电影需要虚构不必上纲上线。
导演和编剧这样设定,也并不奇怪。毕竟历史上为了争夺皇位兄弟相残的事情多了去了。从“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”到“前见子杀父,后见弟杀兄”,从玄武门之变到九龙夺嫡,莫不如是。似乎生在皇家的兄弟之间,杀戮和争斗才是常态,不斗反倒不正常了。
可是还真有这样的反常。
如三国东吴的孙策和孙权。如明末的天启和崇祯。
孙策:“这些人,日后都是你的将帅!”(对孙权)
“决机于两阵之间,与天下争衡,卿不如我;举贤任能,使各保江东,我不如卿”(对孙权)
“正复不克捷,缓步西归,亦无所虑”(对顾命大臣张昭)
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培养弟弟的能力,丝毫不顾忌弟弟会对自己形成威胁,临终前更关心的不是自己亲手打下的江山而是弟弟的安危,宁愿他投降曹操也不愿他因为抵抗不过而枉送性命……
天启:“我做几年(皇帝),当与汝做”(对崇祯)
“来,吾弟当为尧舜!”(对崇祯)
“弟弟何瘦,须自保重”(对崇祯)
“上虽凡事愦愦,于夫妇兄弟道不薄也”(王体乾评价天启)
面对弟弟天真到犯忌的话语也毫无猜疑反而用更“犯忌”的话回答,自己病到不行了还在关心弟弟的身体,临终前给弟弟立了好大一个flag勉励他要好好干,对很多事情并不太在意却极其在意老婆和弟弟……
虽然孙策和天启都是英年早逝兄终弟及,可无论史书还是后世的历史研究者都从未怀疑过他们是被弟弟谋害,因为无论正史野史都没有任何证据。可是对于热衷阴谋论的吃瓜群众来说,我就可以从“你上位了”这个结果推到“你有谋害兄长的动机”,再推到“你通过种种手段实施了这一谋害计划”,即使并没有史实的支撑和逻辑的支持,也是“我说你有你就有,没有也得有”。
所以就有了《新三国》《绣春刀2》中对于“弑兄篡位”或暗或明的提示后,吃瓜群众恍然大悟,以为自己又发现了一个“历史的真相”。
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:
“什么是历史的真相?”
“历史的真相就是我们所感知到的真实”
所以对于“阴谋论至上”的吃瓜群众而言,各种各样的阴谋才是历史的真相。
我不否认历史中存在很多黑暗。毕竟历史与政治脱不了干系,而政治不可能是干干净净的。
可是历史不是全部由黑暗构成。历史有黑暗,但也肯定有光明;有冷酷,但也肯定有温情。
毕竟历史人物也是人,而不是只会追求利益的机器。是人,就会有感情,有良知。
阴谋总是存在的。但如果阴谋被当成一种常态,甚至被歌颂(如《甄嬛传》等宫斗剧),大家都习惯了你斗我、我杀你,那不是也很悲哀吗?


评论(10)

热度(21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